遊戲名稱: 火之鳥 鳳凰篇 我王的冒險

發行年份: 西元1987年

發行公司: コナミ 科拿米   

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6/...

     高中的時候, 有一天看到報紙上有一個版面頗大的廣告: 時報出版要用300冊的篇幅完成手塚治蟲作品集的計劃, 首五套一次購買只需65折(這有眾籌募資的味道XD). 

     館長從小就很愛看手塚大師的作品, 如怪醫秦博士, 原子小金剛等, 一看到這則廣告, 內心水澎湃不已! 廣告上還有黑傑克本人大聲說," 我不姓秦, 也不是博士, 我是怪醫黑傑克!"

     館長馬上拜託老媽, 幾乎要下跪了, 幫我訂這一大套的手塚作品, 零用錢再慢慢扣....現在回想, 卅年前這驚天一跪是值得的, 當時一本訂價95元, 五套作品約近百冊, 雖然65折, 當時也要5000多元...

     這記得這五套作品寄來的當天用兩個大箱子裝著, 館長一看到火之鳥, 立馬叫了出來, 這好像是任天堂有出過的遊戲欸....原來小時候玩過, 卻不知道這作品的原作是手塚大師.....

     火之鳥鳯凰篇我王的冒險 這部作品是科拿米公司於1987年在任天堂紅白機上所發行。

      遊戲主角是一個奇貌不揚的大鼻子男子--我王. 這個角色的設定出自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之手,從手塚大師的知名作品《 火の鳥 》中的鳯凰篇故事改編而來。

    《火の鳥》原著可以說是手塚大師探討人生的一部作品,早期台灣的中文版本多為未授權的版本,第一個正式的授權版本應是1993年時,由時報出版社取得日本原著授權後, 所推出的授權愛藏版,目前則由台灣東販出版社所發行,館長覺得非常值得一讀。

       故事中我王的身世背景非常坎坷,出身貧寒又長得奇貌不揚,因此飽受欺凌,長大後為了報復這個世界,開始為非做歹,做許多殺人越貨的事。後來經過了許多事件,最後悟道,看破人世間的紛擾。故事並沒有很具體的結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文末的連結,以及手塚大師的原著漫畫。

       火之鳥鳯凰篇我王的冒險這個遊戲是從我王開始要去尋找他所完成的火之鳥巨型浮雕. 我王完成了巨型浮雕後, 被不明人士拆卸成十六塊, 玩家的遊戲目標就是要操縱我王, 去將這十六塊的的浮雕碎片找齊, 讓火之鳥重現. 

        遊戲共分成三個大段, 分別大和(やまと) , 來世(らいせ)和太古(たいこ).  大和有八小關, 來世篇有五小關, 太古則有三小關, 每個大關間都必須找到祕密通道, 不然在那個大關裡就會無限循環, 館長第一次玩時不知道, 以為碰到鬼打牆了...XXD

 我王使用的武器是鑿子,  打死敵人可以取得鬼瓦, 鬼瓦可以利用來築梯子或牆壁來進行特殊的動作或防禦, 我王也可以破壞鬼瓦或是自殺(有時候會用到XP). 如果沒有靠攻略或是請人指點, 火之鳥想要完全通關,應該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館長小時候是在電玩小賣店中站著看別人玩。這些小賣店往往不是專賣店,有些可能是店家兼差經營的,令館長印象最深刻的是位於羅斯福路上的國語日報社文化中心旁有一間彭記臘肉店,卅多年前主要賣臘肉兼營電玩小賣店,當時許多在等上才藝班的小朋友們,包括館長,都在這裡流連。館長是動作苦手,所以常常看其他的小朋友玩,火鳥是當時最熱門的遊戲之一。時隔卅多年後,館長因緣際會取得原版作品,且盒書完整,覺得很不可思議,日前在懷舊遊戲神人的指導下,沒有時間壓力(小時候十分鐘十塊錢),總算全破本作,無比開心啊!

圖一、火之鳥的原裝外盒封面, 還特別用金色貼紙註明容量有1MB, 可見1MB在當時是大容量的大作

IMG_2544.JPG

圖二、盒子的背面, 有遊戲畫面, 濃濃的佛教風

IMG_2545.JPG

圖三、盒內風景. 有卡匣一個,說明書及一個透明塑膠盒

IMG_2546.JPG

圖四、內容物的背面及說明書節錄

IMG_2547.JPG

圖五、遊玩畫面, 大和的關卡

IMG_4463.JPG

圖六、遊玩畫面, 最後一關

IMG_4464.JPG

圖七、火之鳥原作全集. 時報出版的授權愛藏版是台灣首套的原版手塚治蟲作品, 此版本全套13冊, 是時報出版最早出版手塚治蟲全集的第二套, 第一套是怪醫黑傑克(小時候看的是盜版的怪醫秦博士XD)

IMG_7673.JPG

圖八、鳯凰篇 的故事, 我王的冒險就在這第六冊中. 從右側可以看到時報出版的雄心, 要用300冊的篇幅出完所有的手塚作品

IMG_7674.JPG

圖九、遊戲中的火之鳥巨型浮雕就出自這裡~

IMG_7676.JPG

圖十、鳯凰篇的故事結局

IMG_7677.JPG

 

館長看過最讚的火之鳥攻略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kYhD_Qmb4

 

 

 

arrow
arrow

    館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