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黑十六 SEGA Mega Drive夢之紀事
副題名: MD發行 30週年紀念
作者: Black16bit(黑十六)
主編: Ethan Chu
出版年: 2018年10月初版
出版地:台中市
出版者:拾熠設計工作室
ISBN: 978-986-96677-0-8
故事與介紹:
    和這本書結緣是在一位收藏神人的家中. 那一天, 看到他家客廳整落的盒裝紅白機, 令我瞠目, 轉頭一看, 有三本厚實黑色的大部頭書被壓在一個收納箱的下面, 上頭印著大大的黑十六, 好奇一問, 原來是集資出版的SEGA MD專書. 當時三本都是封裝完整, 而且還有作者簽名, 這位收藏神人慷慨要拆一本給我閱覽, 但我覺得可惜就先說暫緩. 原來他是還有一本已拆封的, 但有人一直盧他要求賣給他, 所以拆封的就無緣得見.
    仔細一看書的封底有ISBN, 換句話說國家圖書館應該可以看得到. 回家後立刻上網去查這本書的來龍去脈, 原來它是2018年一位SEGA MD狂熱者黑十六的個人出版品, 他在集資網站上透過募資來實現此書的出版. 內心暗忖, 真是可惜, 竟然錯過了, 不然我應該贊助個五本, 內心遺憾之餘, 也沒忘在網路上瘋狂搜尋這本書, 因為電玩圖書館差了這本書應該會失色很多!
    搜尋許久, 果然有收藏這本書的同好沒有人要釋出, 僅有二本二手品有找到, 一本價格太佛早已售出, 另一本則是價格高到天打雷劈,買不下去, 只能找時間再去國圖朝聖了. 幾週後, 偶然間看到FB上有人要釋出, 不過採競標方式, 價高者得, 馬上就下標. 結標前十分鐘起, 有位同好跟我不斷地競相加價, 超過原價許多, 這位先生仍不放手, 只好放棄, 反正國圖有收藏, 神人也有全新的, 既然這位同好比我還需要它, 我就放手不再加價, 放棄了這本難得釋出的黑十六. 最主要是不希望因此讓這些經典有被炒作的空間.
    喜出望外的是, 結標後沒多久, FB傳來一個訊息的聲音, 原來是一位手上有這本書的同好有意釋出(他已看我們廝殺了一陣子), 問我願否收藏, 並問我願意出多少價購買, 我抱著隨緣的心態, 說我收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圖書館典藏之用, 預算也不多, 如果能夠用原價收藏, 我會很感激. 或許這本書真的和我有緣, 這位同好也很乾脆地就說好, 事就這麼成了!
    書到手上的時候, 還包著書套, 可見這位釋出的同好對於這本書的愛護一點也不馬虎, 讓我很激賞, 整本書一個痕跡或污漬都沒有, 如果重新封裝就如新的一樣! 打開扉頁、目錄、作者自序與多人寫的推薦序、贊助名冊, 越讀就越覺得遺憾, 當初沒有跟到這本書的募資, 不過,回想2018年, 那一年也是我人生風風雨雨的一年, 錯過了這本書也實屬正常.
    SEGA給我的印象是一個高級品, 僅次於PC-ENGINE, 但高於任天堂紅白機. 小時候在國語日報社附近的小賣店玩任天堂時, 該店僅有一台PC-ENGINE和一台SEGA MD, 其他的都是任天堂(大約有3~4台左右). 玩SEGA的小朋友大多是玩戰斧和獸王記, 我不記得有這兩個以外的遊戲, 因此總覺得SEGA雖然畫面很棒, 但是遊戲很少, 賣店老闆也不太推SEGA, 連攻略本都沒賣, 只有賣任天堂的攻略本. 另一方面, SEGA的控制器手把很大, 我的手拿了一次後就打退堂鼓, 從此SEGA就不曾在我的童年裡出現過了(親戚朋友之間也都沒有人在玩SEGA也是主因之一).
    開始對SEGA產生興趣的是長大之後, 慢慢發現原來SEGA發行過不少名作(除了戰斧、獸王記及音速小子之外), 例如光明與黑暗、冒險王(另譯冒險奇譚)、夢幻之星、大航海時代(大航海時代MD版的畫質比任天堂好不曉得幾個等級!)等. 黑十六夢之紀事補足了小時候對MD涉獵不深的缺憾. 原本館中典藏有另一本Mega Drive終極聖經, 這本書資料也很豐富, 不過比較偏工具書, 對於遊戲的深入介紹很少, 黑十六夢之紀事就不同了, 遊戲數量雖僅一百五十餘種, 但每一篇都很深入地去介紹, 以作者自己的遊戲經驗、故事回憶的敘述方式, 很容易讓讀者產生共嗚, 以我為例, 我會想去收遊戲來玩看看, 也因此, 原本只打算收任天堂及索尼系列主機, 現在也開始收藏SEGA 的主機, 可見有溫度的故事是容易打動人心, 也影響閱讀的人(被挖坑了TAT).
    黑十六夢之紀事全書700餘頁, 以線裝及精裝的方式裝訂, 使用上不會有脫缺頁的困擾, 可以放心地讀, 不過不適合用手捧著讀, 最好能放在案几或書桌上翻閱, 以免肌肉疲勞或受傷(有人說上廁所時來讀, 那馬桶前最好能準備個桌子XD).
    內容上, 個人覺得它算是一部作者的遊戲心得之作, 很有可讀性, 而且也能引起讀者的共鳴,除此之外, 每篇文章還有遊戲的基本資料、玩家評分、密技及金手指等實用的資料, 可說是一部SEGA MD的大百科. 各篇內容的分類主要是以年代來份, 每個年代都會有遊戲及硬體穿插其中, 還有SEGA MD的廣告及代言者, 內容非常豐富. 書末還有作者自編的五百餘種遊戲的清單, 及中日文對照資料, 因此本書也可以是一部實用的工具書.
    讚嘆作者能幾乎獨自完成這部鉅作, 真的不簡單. 可惜根據作者在募資時發下的豪語, 此書出版即絕版, 因此目前來說, 作者應無任何再版計畫, 透過神人去詢問的結果亦是如此, 所幸國家圖書館有典藏一本, 如果看倌同好有興趣的話, 不妨走一趟國家圖書館, 讀讀這本SEGA MD的曠世鉅作, 我相信即使在日本也沒有這麼棒的一部書!

IMG_4098.JPG

IMG_4099.JPG

IMG_4100.JPG

IMG_4101.JPG

IMG_4102.JPG

IMG_4103.JPG

IMG_4104.JPG

IMG_4105.JPG

IMG_4106.JPG

IMG_4107.JPG

IMG_4108.JPG

IMG_4109.JPG

IMG_4110.JPG

IMG_4111.JPG

IMG_4112.JPG

 

arrow
arrow

    館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